湘乡市残疾人联合会
首页 > 残疾人教育、组宣文体

湘乡启动农村户籍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和2022年度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2:16 字体: 【】【】【
    24日,湘乡启动2022年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和农村户籍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工作,为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科学的数据支撑。
 
 

                                            会议现场。
 
    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是加快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残联将会同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部门,以入户信息采集为主,电话调查、窗口服务、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归集等方式为辅,对湘乡市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调查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以及全市所有村(社区)的残疾人服务和残疾人工作情况,确保在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信息采集并录入数据。

    湘乡市农村户籍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排查时间为6月至8月,主要对全市所有农村户籍残疾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重点关注患有大病重病、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多重残疾的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以及收入支出状况和家庭困境情况等。

    截止目前,市残联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110名残联理事长和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先后开展了湘乡市残疾人证发放管理、农村户籍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排查、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业务培训,对所有指标及数据处理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和业务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