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残疾人联合会
首页 > 残疾人康复、维权

做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点亮“折翼天使”成长之路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16:19:18 字体: 【】【】【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感谢康复机构的老师们,心里有太多的感谢和感恩,我不知如何表达!”近日,残联工作人员在上门回访时,开心(化名)的妈妈陈某(化名)动情地说。

  现场评估

  小开心于2017年出生在东郊乡一个农村家庭,1岁多时不能翻身、独坐,不会发声,被确诊为多重发育障碍。孩子的父母自此开启了外出求医之路,很快家里的积蓄被花光,孩子的病情也不见好转。当他们一筹莫展时,恰逢市残联下乡开展残疾儿童筛查,工作人员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他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带着儿子来到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

  在经过康复师的系统评估后,为小开心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训练方案,几个月后孩子第一次打开双手握住了奶瓶,能翻身、独坐一会,康复效果突出。“家门口就有康复机构,我不仅能照顾孩子,还能兼顾家庭,政府的康复训练补贴也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现在儿子能站立了,会说话了,专业系统的康复训练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陈某高兴地说。

  目前,市残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照“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确保符合政策的0--6岁残疾儿童应助尽助、应救尽救。积极与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有效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和及时拨付,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持续平稳运行。引入第三方机构实行数据动态复核、动态监测,加强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管理和考评制度,促进定点康复机构可持续发展,持续提升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残疾儿童享受到正规有效的康复训练服务。